微博:猫塑能手(原名团子,避免社死紧急改名)
嗷三:tuweibatuanzi
混邪杂食,插刀狂魔,不咬人。
现驻中土,宝钻爱好者(生是诺多精死是费家fea),熊梅双梅无差,别的也吃。
aph:英伦家族主苏威。
悲惨世界 abc排列组合,主义仁。
历史cp爱好者,阿帕亚赫天下第一。
ggad, ec ,盾冬 ,伊丽莎白

死亡回溯后记

  • 写给自己的死亡回溯的后记,以及一点个人对苏威和创作的感想,私心还是打了苏威的tag。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注意,夹带私货注意。


  •  我把设定移到未来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未来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,你可以在上面肆意书写。我是学历史出身的,描述很多过去的故事反而会被史料束缚,语言因此变得畏缩,在未来,一切想象力都是可以放飞的。(给自己不熟悉英国史找借口)


  • 同时又采用了一些哨兵向导和克苏鲁的设定。这个设定比起流行的abo设定更加具有社会感,在两性问题的处理上又比abo设定更加私密一点,应用到死亡回溯里末世高度集权的战时社会会更加适合。


  • 下面开始对苏威的狂暴发言:


  • 我搞过很多cp,从亚赫到阿帕到义仁,可能我个人比较偏爱“灵魂伴侣”的概念。但是苏威好像是个例外,(可能是因为骨科和国设的原因),他们对于彼此可能并不是那个“最好”的唯一,而是“被迫选择”的唯一。


    在我的理解里,威廉和斯科特在思想和人格上都相当的独立,在性格和思想观念上也有着巨大的分歧。威廉可能更倾向于“给予”而斯科特更倾向于“索取”。在面对外界的巨大变动的时候,双方都对现实有着自己的判断和行动方式,威廉更加现实和适应现状,而斯科特更加理想和浪漫。对于这两点分歧双方是心知肚明的。他们不是那种没了对方就活不下去的人,感情生活并不是他们的全部。这也是我安排斯科特在最后收到那封信的原因——获得“二次生命”的战友用小说中奥列格牺牲的年份号召斯科特的回归革命,把生命和理想的选择权再度交付给了他,而这一次威廉同样不在他身边,他必须自己做出这个决定。同样,威廉虽然比斯科特更重感情,但他的前世也选择在斯科特死去后独自活过余生。他们互相了解但是不互相理解,互相关心但是不互相依靠,在外界的重重压力下不得不走到一起,这种碰撞甚至比“灵魂伴侣”更加迷人……


    (《死亡回溯》里我将斯科特比作奥列格和郭文也是有原因的,小政委在《青年近卫军》中一直都是青春理想和反抗的化身,而郭文又是雨果晚年乌托邦狂想的寄托。其实一开始想比作安灼拉来着,但是领袖真的太理想化太纯粹简直是一座理想的丰碑,而且这篇雨果含量真的有点太高了otz


  • 再来聊聊骨科对于他们的意义。可以说搞上骨科就是他们应对外界重重压力的结果。“没药树的芬芳”在《死亡回溯》里一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概念,密弥尔爱上自己的父亲而与之乱伦的,最终被神罚的化为荒原上的没药树。代表禁忌之爱。他们在前世一直保持着独立和正常的关系,在新生中“被动”地慢慢走向这种禁忌的关系,痛苦和纠结都是无疑的。但是这种痛苦又赋予了他们二次生命不一样的含义,甚至是他们二次生命期间“为人”的证据——在中心塔把大批的哨兵向导当做消耗品牺牲,把所有人当做螺丝钉消耗的极端情况下,他们的爱便被迫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展现出来。


  • 我还挺喜欢聊“命运”和“人性”的话题。《死亡回溯》里我拙劣地模仿了好多神话故事,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印证某种人性的统一。威廉和斯科特在面对着末世的时候无疑是普通人。但是他们的行为模式和千年前他们的祖先并无二致。俄尔普斯和齐格飞要面对命运的重锤,那他们也要面对末世;女神伊什塔尔在下冥府之后有多无助,斯科特在雕像前面对星之彩就有多绝望。后来威廉为了拯救爱人撕碎自己的精神内核,则对应了俄狄浦斯乞求冥后归还欧律狄刻的灵魂、以及农神杜牧济代替伊什塔尔下冥府的故事。最后斯科特在梦中悼亡故人,对应的也是恩奇都自冥府归来会见吉尔伽美什那一幕。在面对毁灭的命运时,人类的面貌是何其相似。


  • (其实没有引用《伊利亚特》中忒提斯哀悼阿基里斯那一段挺可惜的,但是我的书放在学校了otz

  • (其实农神并不是自愿代替伊什塔尔下冥府,但是为了工整还是用了这个典故。非要说起来的话,其实后来他的姐姐格什廷安娜代替了杜牧济下冥府,姐弟俩最后在神的安排下轮流死去——“你半年,你姐姐半年。在你健壮地活动期间,她倒下安息在你姐姐健壮地活动期间,你倒下安息”——另一种程度残忍,姐弟俩彼此相爱却永不能见面)


  • 还有一挺重要的概念就是忒休斯之船。我一开始只是想讨论一下技术对伦理和哲学的冲击,谢谢斯科特,作为一个人物他有自己的想法。后来渐渐变成了社会现实对人的异化。


  • 还有一些我忘记了,想到再补充吧。这篇故事诞生在227期间,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我对同人文学的态度(所以私心也打了227的tag)。我还是挺爱惜这个故事的,它本来只是一个关于“忒休斯之船”脑洞,是苏威赋予了它更多的含义,他们从别的故事走进我的故事,支撑起了我渡过许多码字的枯燥夜晚,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故事。所以,敬热爱,敬自由,敬创作。自由万岁,创作不死。


评论
热度 ( 1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猫塑能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